本報訊(記者 朱華)“去年7月發放補貼時長沙的抗戰西裝外套老兵還有202名,現在過了個冬天,就走了17人!請讓英雄們落葉歸根,有個安息之所吧!”去年,在長沙市政協委員、民革黨員、《關於改善正面戰場抗戰老兵生活待遇的建議》的執筆者陳樹等人呼籲下,長沙成為首個啟動“幸存抗戰老兵關懷計劃”、向抗戰老兵發放生活補助的城市。今年清明節到來之際,陳樹再次建議做好抗戰老兵身後安撫工作,向他們提供免費墓葬並建設抗戰紀念場所。
  率先:向ARMANI抗戰老兵發放生活補助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成千上萬的三湘兒女投身軍旅,進行了艱苦而慘烈的抗戰並取得最終的勝利。褐藻糖膠哪裡買然而,讓人痛心的是,其部分幸存者在後來的歲月里卻命運多舛,甚至由於歷史原因,在特殊時期遭遇到不公平的待遇。”陳樹說,在抗戰期間,全國共發生了22次大規模會戰,其中有6次發生在湖南。在抗戰期間,湖南共徵募兵員210多萬人,人數居全國第2位。
  “時至今日,固態硬碟原理這些幸存的抗戰老兵大多已風燭殘年,最年長的已經102歲,最年輕的也有89歲。”截至去年年中,湖南省發現的抗戰老兵幸存者共有500多人,其中住在長沙市的202人。這些老兵平均年齡90歲以上,大部分身體狀況不佳、生活困難,更有些人無子無女,靠鄰裡或是養子養女關照才能勉強維持。
  經過長達一年的走訪、調研,2012年12月底,由朱建軍、寧帆、陳樹共同署名的《關於改善正面戰場桃園婚禮佈置抗戰老兵生活待遇的建議》遞交到市政協。2013年7月5日,長沙市“幸存抗戰老兵關懷計劃”率先全國正式啟動,由長沙慈善會等組織每月對抗戰老兵提供生活補助。根據該計劃,戶籍在長沙(除享受離休待遇者外)的幸存抗戰老兵,從去年7月起,每人每月可以領取800元,抗戰勝利紀念日另加400元,共計每人每年10000元的生活援助金。
  擔憂:老兵離去的步伐正在加速
  “都是風燭殘年的老人,他們離去的步伐正在加速!”陳樹十分心痛。據估計,全國範圍內的抗戰老兵目前可能僅存不到2萬人,而且這個數字每天在不斷加速減少。
  陳樹表示,他參加了提案辦理過程,從2013年9月至年底,長沙民革、長沙慈善會、湖南老兵之家等單位及組織按區、縣分成數個小組對幸存的抗戰老兵情況進行了較全面的入戶調查,“然而,就在兩個月的調查走訪過程中,就有6位抗戰老兵相繼過世,截至2013年底,長沙抗戰老兵僅存196人。到2014年3月,又有十餘位抗戰老兵辭世,現在僅剩下185人。”
  這些特困老兵的身後事也讓人擔憂。湖南老兵之家的相關負責人剛剛為抗戰老兵伍桂心辦理了身後事,“老人無子女,住兄弟土房,靠政府的五保金生活。去年年底,伍老去世。由於沒有子女,連棺材都沒有備下。湖南老兵之家從僅有的5000元行政費用中擠出2980元,加上志願者的愛心捐款,這才使老兵有了一塊安息之地。”
  呼籲:建設長沙抗戰紀念館不留遺憾
  陳樹認為,在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即將到來之際,可以採取系列措施來進一步推進關愛抗戰老兵的工作。
  他表示,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許多城市均結合本地歷史與特色建有各類抗戰紀念館,如北京盧溝橋抗戰紀念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湖南衡陽保衛戰紀念館等。“然而作為在八年抗日正面戰場敵我雙方出動兵力最多、規模最大、歷時最長的長沙會戰所在地,長沙卻沒有一座抗戰紀念館,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建立長沙會戰紀念館不但能夠更好地集中收集、保管和陳列抗戰文物,還可以作為實施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拓展長沙歷史文化旅游資源,更重要的是體現我們黨和政府對歷史的尊重和以全民族利益為重的博大胸襟。”陳樹說,長沙的抗戰類文物主要集中在長沙城區岳麓山及長沙縣福臨鎮影珠山一帶,如果建館可以考慮在這兩處選址。
  此外他還希望:“建立一個長沙抗戰老兵公墓區和忠烈祠,出台抗戰老兵身後免費安葬和入祀的政策,讓長沙籍抗戰老兵也可在百年之後落葉歸根。”
  相關鏈接
  微博君,請你作首三行詩
  編輯作品@長沙晚報或轉發微博,均有機會贏百元禮品
  本報訊(記者 饒麗)乍暖還寒——清明。和暖的風吹亂花的思緒,細密的雨沖不走冬的別情。看完這個例子,是不是覺得寫三行詩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即日起至4月6日,長沙晚報新浪微博推出“詩潤清明”三行詩大賽,價值百元的好禮等著你來。
  2013年,三行詩走紅網絡。高校版符號體三行情詩驚獃評委、白領三行體辭職信秒殺眾人;2014年,長沙版的三行詩又會是怎樣一副熱鬧的模樣?“詩潤清明——朗誦達人·2014長沙唐人詩會系列活動”新媒體分場特別推出三行詩大賽,與眾微博粉絲共度清明“詩”節。
  您只需編輯#詩潤清明#話題以及本人原創的三行詩作品@長沙晚報新浪官方微博即有機會獲得價值百元的盈樂長壽麵一盒。轉發三行詩大賽活動微博或將活動微信分享至朋友圈也可以參與抽獎。本次活動共設30個創意作品獎及30個幸運傳播獎。本次活動由唐人萬壽園協辦支持,中獎結果將在活動結束後通過長沙晚報新媒體公佈。
  4月4日,“詩潤清明”活動將在天心閣公園舉辦詩會。如果你是朗誦達人,有喜歡的文學作品想與大家分享,也可以撥打電話96333,或通過微博@長沙晚報、聯繫本報微信(cswbweixin)報名。  (原標題:過了一冬,又走了17名老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zrpedj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