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鄭州4月1日電 (記者 李貴剛)於4月1日晚間揭幕的第三屆中國豫劇節,“臺灣元素”貫穿其中讓戲迷們驚喜不斷。
  當晚,來自海內外的常、陳、崔、馬、閆、桑等豫劇流派的豫劇名家、名角雲集豫劇發源地河南。
  簡短的開幕式後,中國豫劇節的開場大戲——《魏敬婦人》閃亮登場。期間,劇中魏敬夫人扮演者河南豫劇院一團團長王惠通過多種表演方式將人物的智慧、魅力一一呈現,贏得觀者陣陣掌聲。
  《魏敬婦人》是由人民藝術家、豫劇大師常香玉創辦的河南豫劇院一團傾力打造的新編歷史劇。主辦方稱,《魏敬夫人》取材於真實歷史,講述了固始縣陳克耕將軍府的老夫人魏敬率子攜孫前往閩南平叛並傳播中原文明的歷史故事。
  史料記載,魏敬93歲終卒於雲霄,其功德流傳後世,臺灣、澳門多地建“魏媽廟”紀念,1300多年來香火不斷。
  持續10天的中國豫劇節由中國文化部和河南省共同主辦,臺灣豫劇團也專程前來捧場獻藝。
  曾三度到河南演出的臺灣豫劇團成立60年來,足跡踏遍歐美、東南亞。此行,該團帶來的新編歷史劇《劉姥姥》將作為最後一場壓軸大戲在鄭州演出。該劇出自於臺灣知名編劇劉慧芬之手。
  一位王姓戲迷稱,河南豫劇與臺灣豫劇一脈相承,如今兩地豫劇同台競技頗有看點。
  同時,第三屆中國豫劇節期間,還將舉辦“中國豫劇發展座談會”,頒發“豫劇藝術終身成就獎”等活動。
  豫劇,舊稱河南梆子,河南簡稱“豫”,故稱豫劇。豫劇是全國最大的地方戲劇種,造就了常香玉、陳素真、馬金鳳等一大批飲譽海內外的豫劇名家。其中《花木蘭》、《穆桂英掛帥》、《朝陽溝》等經典劇目不僅風靡大陸,在海外亦是家喻戶曉。(完)  (原標題:第3屆中國豫劇節開幕 臺灣豫劇團《劉姥姥》壓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zrpedj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