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6月8日“中國當代十大建築”評選結果發佈論壇以來,與建築相關的一系列字眼成為了輿論關註的焦點,如中國建築文化、十大建築、中國建築設計師以及先鋒房地產商。在王石、任志強等房地產大佬之外,有一批先鋒房地產商也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駿豪地產集團董事總裁張輝則是這其中的一名代表。
  “我會用心去做駿豪·中央公園廣場,將其打造成兼具內在美與外在美的精品,即使在未來也不會被淘汰。” 駿豪地產集團董事總裁張輝在接受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
  提到房地產,人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利益與金錢,但對一位先鋒房地產商來說,利益最大化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還有社會責任感和民族建築文化。“拿地之後一直在考慮怎樣才能對得起土地的價值,怎樣才能把土地價值放大而不是榨取商業利益。” 最終,駿豪•中央公園廣場摒棄超高樓建築,而採用與周圍環境相融合的山形建築。這樣一來,中央公園廣場與朝陽公園渾然一體,相得映彰。駿豪•中央公園廣場的山形建築來源於中國本土建築設計師的設計,而啟用在國際知名度有限的中國建築設計師來設計北京核心區域的地標項目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在外界看來,外國建築設計師在中國的知名度以及理念遠遠超過中國建築設計師,據悉,北京CBD區域的地標幾乎都為外國建築設計師設計。然而,先鋒房地產商張輝的先鋒之處卻不僅如此。
  後房地產時代:精品房地產
  儘管對未來樓勢判斷各有不同,但業內人士大多認同,房產開發的暴利時代結束,進入後房地產時代。房地產作為重要的產業形態會逐步進入連鎖化規模化品牌化。連鎖化與規模化對於資金豐厚的開發商來說並不是難題,如何做到房地產品牌化則是房地產開發商需要攻剋的難題。對此,張輝的解釋則是:做精品房地產。
  在房地產市場行情好的時候,市場對房子的需求大於供給,因此,開發商們考慮到的都是如何快速的做好房子以期供給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房子難免都是一些快銷品,外在和內在都有點普通。散落在城市各個角落的方格子則是最好的證明。有人將其歸咎於開發商們,有人將其歸咎於政府,而張輝對此表示“中國房地產與經濟是相輔相成的。早期,房地產刺激經濟的發展,而今,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也將作用於房地產。房地產將會在經濟發展的帶動下有新的發展。”在張輝看來,而今的房地產市場被細分,房子的建造應該從過去的粗製濫造走向精品建造。房子能不能被保留,與其文化價值,建築美學價值以及內置設備有極大的關係。“只有有想法的精品建築才能在未來存活下去。”張輝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中國建築夢”的踐行者
  駿豪·中央公園廣場座落於朝陽公園南門,說到朝陽公園,一般商人會想到它是北京城的核心地段,因為朝陽公園在北京三大商業圈——CBD商業圈、望京商業圈、燕莎商業圈的交叉輻射核心地帶。然而,一般人想不到的是,朝陽公園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公園,其東臨團結湖公園,西臨紅領巾公園,以朝陽公園為中心的此區域可以說是北京城的綠肺。因此在項目破土動工之前,張輝一直在尋找與綠色環境相匹配的設計。“在這樣一個核心區做一個項目並不難,難的是做出一個對得起地塊並永世留存的建築。”抱著這樣的想法,張輝開始與不同的設計師相碰撞。在碰撞中,他發現,在綠色建築方面,外國建築師註重更多的是技術,他們會通過節能、建築材料等實現。從目前北京的建築情況來看,多數的地標建築都是外國建築師設計。
  然而,張輝不想跟風,他想做的是既能體現中國文化魂魄,又能代表駿豪集團文化的建築。尋找到一個既懂現代的技術語言,又深知中國文化,還能將其描繪出來的建築師,讓精神上的綠色貫穿項目始終,而不僅只是通過技術來實現。“一個沒有思想的建築師讓開發商難受,一個有理想的建築師讓開發商更難受。”張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但是為了讓建築更好地面世,他不斷地與建築師交鋒探討。
  幾經“交戰”,馬岩松及其“城市山水”成為了駿豪·中央公園廣場最終的項目。“城市山水”理念是中國幾千年文化知識的沉澱,體現了包容、天人合一的思想。而朝陽公園有湖,駿豪·中央公園廣場的建築為山形,這樣就能做到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在城市中既能看的見山,又能忘得見水。
  來源:網易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張輝:先鋒房地產商的中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zrpedj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