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FP供圖
  8月1日,教育部新修訂的租辦公室《中小學生守則》公開征求意見。新版《中小學生守則》刪除了舊版中的部分內容。如“見義勇為,敢於鬥爭,對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要進行勸阻”等不見了。(8月3日《蘭州晨報》)
  總體而言,新版“守則”的內容更接地氣,更貼近現實,更符合時代的精神與要求。舊版“守則”雖然在內容和精神上顯得很“高大上”,但一是距離現代中小學生的生活太遠,限制了他們隨身碟對守則的理解,當然也就談不上遵守;二是其中很多內容確實已經不適應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已經與社會有了隔閡,與時代產生了脫節。
  換句話說,不接“地氣”的守則可能只是滿足了成年人一廂情願的期待,但卻會讓中小學生產生距離感,覺得自己很難“夠得著”,最終讓“守則”成了貼在學校和教室牆上的擺設。而只有“夠得著”的學生守則,才會產生對中小學生的指導作用,才SD記憶卡會對他們身心的健康成長產生幫助。
  舊版“守則”中有諸如“見義勇為,敢於鬥爭,對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要進行勸阻”等內容。因為多數情況下的見義勇為,不新竹房屋但於事無補,反而會對未成年見義勇為者帶來傷害,讓悲劇擴大化。那麼這樣的時代文明與群體理性,不但要體現在社會生活中,更應該體現在與中小學生密切相關的“中小學生守則”中。
  再說新版“守則”接地氣的一面。在“護健康”這一條款中,有“控制上網時間”的內容;在“護家園”這一條款中,有“踐行垃圾分類,低碳環澎湖民宿保生活,保護生態環境”。這些內容可以說既符合時代要求,體現時代潮流,同時又和中小學生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必將對他們產生積極的教育和引導作用。
  但是,新版“守則”也非盡善盡美。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沒有把“小學生”和“中學生”區分開來,其適用的對象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不管是學生的身體年齡,還是心理狀況,都顯得跨度太大,不夠科學。所以如果把“學生守則”細分為“小學版”和“中學版”,根據不同的年齡、身體和心理特點做出不同要求,那就更好了。(苑廣闊)  (原標題:新版學生守則接地氣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zrpedj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