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中國日報報道
  日本14日選舉國會眾議院,出口民調顯示,執政聯盟維持三分之二多數席位。有分析認為,自民黨贏得選舉並非因為其表現上佳,而是在野的民主黨表現太差,令選民在一堆“爛橙”中揀無可揀,安倍才有機會連任。
  選民無奈投票給自民黨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本應是對安倍兩年來執政表現的信任投票,但民意與投票傾向呈現扭曲的態勢顯露無遺。許多選民不滿“安倍經濟學”等安倍政權政策或對日本的未來方向持有疑慮,但苦於在野黨群龍無首、拿不出替代自民黨的方案,因而只好放棄投票或繼續無奈地投票給自民黨。加之日本大片地區14日迎來降雪,本已不高的選民投票熱情進一步受挫,導致投票率很有可能創下新低。有觀點認為,這次大選的投票率很可能低於上次2012年大選(投票率為59.32%,創戰後新低)。
  日本《讀賣新聞》2日和3日開展的全國民調顯示,回答“關心”眾議院選舉的受訪者比率為69%,比2012年的調查下降了10個百分點以上。
  香港《文彙報》分析稱,自民黨贏得選舉並非因為其表現上佳,而是在野的民主黨表現太差,令選民在一堆“爛橙”中揀無可揀,安倍才有機會連任。《紐約時報》形容,即使安倍當選,也只是一種“空洞的勝利”。
  “一定程度上而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格裡·柯蒂斯說,“這既不是對安倍和自民黨的一次信任投票,也不是對在野黨的一次不信任投票。”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認為,安倍這次解散眾議院正是意識到需要在在野黨成功聯手之前舉行選舉,“如果等到安倍經濟學徹底破產、政權支持率進一步下滑,(選情)就對他很不利”。
  安倍施政壓力明顯緩解
  執政聯盟取得這次選舉勝利,安倍明年9月成功連任自民黨總裁的勝算將大大增加,使得他有可能最長執政到2018年年底。除卻明年4月的地方選舉,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很有可能到2016年參議院選舉時才需要再次接受選民檢驗,施政壓力將得到明顯緩解。
  “如果安倍大勝,至少到2016年參議院選舉之前,他在政策制定層面將享有更多自主權,”日本岡三證券公司高級策略師石黑英之(音譯)說,“(安倍)政府的施政能力將大大提升。”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柯蒂斯認為,贏得選舉雖然能讓安倍政府獲得更多時間來推行“安倍經濟學”,但推行的前景並不樂觀。“我個人的估計是……這次選舉會讓(安倍的經濟)改革措施得以在今後沿正確方向有所推進,但步調會放緩,也不會出現大膽突破。”
  也有分析師猜測,安倍今後有可能把施政重點從經濟議題轉向安保、修改憲法等政治議題。這種狀況一旦出現,不僅對日本企業而言是一個壞消息,還可能給日本與鄰國關係帶來更為嚴重的負面影響。
  日本明城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鞠智允(音譯)說:“一旦安倍把經濟政策拋在腦後,轉而著眼於解禁集體自衛權和憲法改革,這對市場將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原標題:選民在“爛橙”中揀無可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zrpedj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