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陽登屋我尾山上大雪山林道
麗陽登屋我尾山上大雪山林道
一條沒有下坡的登山路線
98年2月14日 星期六
領隊:陳財貴
朝陽隊24人及新竹 周 老師,共25人
交通:中巴1部+轎車2部
紀錄:邱義春
製圖:周靖邦
谷關七雄之老三--「屋我尾山」,高度1796公尺 ,一般遊客大都從大雪山林道31.3k處,大雪山的石牆及歡迎木柱大招牌處往下走,原路來回,簡單又輕鬆, 上次朝陽隊登鳶嘴、稍來之後就是走這條路線順訪屋我尾山。
這次我隊安排的是麗陽線,從麗陽登山口(中橫 31.5kH 800m)出發,直上屋我尾山(H 1796m )再續上至大雪山林道31.3k處(H 1989m),從早上0840開始走,下午3點就結束了,全程實走才4小時30分鐘,山路乾爽明亮,路跡清楚,上升約1200公尺,是一條沒有下坡的登山路線,特色是陡上又陡上,適合練腿力、練心臟,過癮又不傷膝蓋,中巴兩頭接駁,充滿了幸福輕鬆的感覺。
行車路線:
去程:基隆→中山高→ 豐原交流道(165K第31號出口)→4號東西快速道路到底→左轉東勢→東豐大橋→右轉台8線往谷關方向(中橫公路) →中橫 31k十文巷。
回程:
大雪山林道31.3k→東勢→4號東西快速道→豐原交流道→中山高→基隆。
行程記要:
0500基隆,小艇碼頭,上車,出發。
0830中橫公路十文巷,下車,道路因前方路基流失,公路改道,目前十文巷改成單行道,最後還是可以到31.5k登山口。
0840起行,走了約10分鐘寧靜的馬路。
0850登山口,就在在水泥橋前馬路左手邊(發現其實改道的馬路也正好在此相會,原來車可以繼續開進來此處,可以少走10分鐘馬路),小水泥路緩上,有明顯登山布條,左轉上,約1分鐘穿越原住民基督教小墓園。
0852墓園後方登山口,進入莽園,但路徑仍明顯,約1分鐘接廢棄道路,取右緩上,方向像是要爬山壁上編有明顯數字的軍用山訓山頭。
0854大不繡鋼水塔,山徑在水塔邊開始拉繩陡上。
0900陡上結束,接平緩山徑取右續行。
0902軍訓場所,吊床,從此捨離山壁上編有明顯數字的軍用山訓山頭,轉入水管小徑,時而繞腰,時而崩塌高遶,路徑明顯但不是很好走,跟著水管就對了,穿越一處石瀑之後陡下溪邊,此段布條有點亂,但原則就是下到溪底往上游走。
0930河床亂石區,此處是重要轉折點,河床有一泓活水,清澈潔淨,河岸邊水管非常密集,要轉折的山路就在水管後方,休息泡茶。
1010重新出發,好戲開始,從此陡上不停。
1040第1座水泥散兵坑,看來像方型水池。
1058第2座水泥散兵坑。
1115空曠地,午餐。
1225出發。
1255第3座水泥散兵坑
1305第4座水泥散兵坑
1307第5座水泥散兵坑
1320上抵稜線,右轉。
1330屋我尾山,1796公尺,三等三角點,亂岩石山頭,擠了好幾十人,陸續有台北早覺會的60人大隊從林道下來登頂。
1400出發。
1500抵達大雪山林道31.3k處,整裝,等候全員到齊。
1600上車,緩下林道。
1710東勢街上。
1810苗栗交流道某餐廳,晚餐,餐後返北。
2100基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zrpedj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