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精雕細琢的文字風格解放
1995年至1996年,生命中一段嘗試改變的顛簸期,放棄穩定的工作與薪水,只為尋找自己的生命意義。傻!許多人這麼認為。
在一家小畫室協助經營一年多,對於繪畫這門藝術得以深入體驗了解,在創作與欣賞上功力增進不少,可惜老闆不自愛惹腥臊,辜負其漂亮女友,才氣變匠氣,我險遭池魚之殃,還好趁機而退。
這段期間,也試著寫了幾篇文章,但彷彿陷入沼澤困境,不但創作過程痛苦吃力,寫出來的文章自己都不滿意。此時,兩件事情對我有重要影響,一件是才氣縱橫的作 家林燿德 先生對我文章一語中的的批評:「你的文字太精雕細琢了,放不開。」一件是 廖咸浩 老師向我推薦台大附近專賣人文社會書籍的唐山書店。
林燿德先生,1996年元月驟逝,年方34歲,結婚不滿週年。離世前兩天的最後一次寫作授課,當天我因故遲到,進門時,他招呼向來坐得最遠的我坐在離他最近的位置。那天他上課的語調特別溫和,且句句對我有所啟發。其英年早殞震驚文壇。我默默帶著對他的記憶和感謝繼續走著自己的人生之路。
我和廖老師當時不熟,日後更陌生,但記得當時是向他請教問題時,他推薦說唐山書店有我感興趣的書籍,並且耐心清楚地告訴我位置。
這兩件事,對我日後文字風格的轉變有潛在影響,至今仍銘謝在心。
唐山書店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地下室一樓



在這個講究品味與風格的時代,唐山書店更顯它的破舊。繞過誠品台大店,走進賣黑輪的巷子裡,附近的店家時而變換,但是停駐在唐山書店的門口,你就知道它從 未變過。唐山書店從沒想過要翻新、變乾淨,或者弄整齊,它一直就是躲在這幢公寓的地下一樓,沿著牆上貼了又貼的海報向下走,一只紅色的破報箱,左右兩旁是 擺放不完,亂了又亂的活動DM。唐山書店專賣人文與社會相關的學術書籍,許多台大的研究生吸著這裡的奶水長大,而其他自詡為知識份子的大學生、教授、研究 者與社會人士,都會定期來這裡趕集。創辦人陳隆昊回憶起當時,由於堅持左派的理念與一股熱情,自台大人類學系畢業後,開書店的理想就在他的心裡萌生,那時 候剛剛解嚴,大學生對著左派的熱情正燃燒,唐山書店成為這股力量的重要精神象徵。(轉引自周郁文報導<全球連鎖時代下的獨立書店>,破報復刊第399期)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CoverStory/2006/03/03/399_16cover/index.html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zrpedj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